袁凤鸣的博客 | Fleeming's Blog Front-end Dev Engineer

Font Awesome 开源图标库

2017-03-28
袁凤鸣

(一):引言

今天因为个人博客想加入网易云音乐的主页链接。于是对博客的JS文件粗略修改。在百度了一些资料后。还是有些许收获,根据这篇文章成功完成了需求。还加了知乎 和 网站主页的 图标链接

(二):什么是 Font Awesome?

Font Awesome 是一款开源的字体图标库,拥有大量简洁优雅的图标(Version 4.3.0已经拥有519个图标),是一款强大、丰富、简单、好用的字体图标库。在项目中使用Font Awesome可以大大提高项目的进度。

网页小图标处处可见,如果网页没有了小图标的点缀,那么在用户体验上就可能失去了一种优雅。想想看,下面的小图标,我们做设计是不是会经常会注意到?(分别选自QQ空间,豆瓣,淘宝)

icon 作为提高用户体验的重要手段,在网页设计中早已被广泛使用。但是在CSS3之前,多使用传统的“CSS + 图片”的方式来制作这些icon,即每个网站制定一套icon,放到透明的PNG图像上,然后通过CSS进行定位显示icon。但大多数的网页都要用到各种透明小图标,且要兼容各个浏览器,也可能会有多个尺寸,这样我们就要将这些小图标分别输出多种尺寸、颜色和文件格式。这种方法效率低,可移植性差,也不利于设计流程的优化。
  

还好,CSS3的出现为我们提供了解决的办法。CSS3的自定义字体(@font-face)已经被各大浏览器支持,那么对于网站中用到的icon,我们就可以使用font-icon来代替。font-icon(fong-icon这里先只简单的介绍下)通过字体编辑软件,将矢量的icon放到字体文件中,用CSS3@font-face引入字体文件实现icon在网页上的展示。这种方法实现的icon缩放不会失真,更容易编辑和维护,尺寸、颜色也可以方便的用CSS来控制,这些都避免我们之前要对icon多次输出,有助于提高我们的设计效率。

Font Awesome就是这样的一款font-icon库,而且为我们提供了其它一些方便的特性,比如icon的一些简单动效、icon的叠加以生成新图标以及对bootstrap的支持等。
  

(三):如何使用Font Awesome

使用Font Awesome非常简单,引入图标库后,在其网站上找到我们想要用的图标放入网页就可以了。

1. 引入

你可以通过CDN引入:

<link rel="stylesheet" href="//maxcdn.bootstrapcdn.com/font-awesome/4.3.0/css/font-awesome.min.css">

也可以通过下载[Font Awesome][fontawesome]的源码,将源码放到自己的网页项目中引入:

<link rel="stylesheet" href="path/to/css/font-awesome.min.css">

注意:Font Awesome的font文件夹要跟其存放.css文件的文件夹在同一个目录下。*

引入Font Awesome之后,我们就可以在Font Awesomeicons界面搜索我们想要的图标,找到我们想要的图标后,例如这个:
  

通过在标签加上类名 fa 以及fa-icon名(这个例子中是fa-bed),就可以将图标引入网页,如:<i class="fa fa-bed"></>或<span class="fa fa-bed">。(Font Awesome被设计成跟内联的标签一起使用。)

2. 控制icon

通过类名fa和fa-icon名即可在页面中使用Font Awesome。而且Font Awesome的控制也很方便操作。下面是常见的一些操作。

  • 尺寸:

fa-lg, fa-2x, fa-3x, fa-4x, fa-5x 分别是将icon扩大到原来的133%, 2倍,3倍,4倍和5倍,如图:

  • 固定宽度:

通过fa-fwicon一个固定宽度。当要使不同宽度的icon对齐时很管用,特别是在设计导航组和列表组的时候,如图:

  • 用于列表的 icon:

fa-ulfa-li可以方便的替换掉ul列表的默认样式,如图:

  • 边框和排版:

fa-borderpull-right, pull-left 方便的排列用于引用或文字开头的图标(首字下沉效果),如图:

  • 动画:

fa-spinfa-pulse可以让图标旋转,两个有区别,第一个应该是不间断的旋转,第二个是以8步动画旋转的,可以自己实现看下,我这里可能描述的不准确。经常跟fa fa-spinner, fa fa-refresh, fa fa-cog一起使用。

  • 旋转和翻转:

fa-rotate-90, fa-rotate-180, fa-rotate-270分别让icon旋转 90°,180°, 270°;fa-flip-horizontal, fa-flip-vertical分别让icon水平翻转和垂直翻转,如图:

  • 组合:

组合icon要在父级标签加上fa-stack类,正常大小的图标用fa-stack-1x, 2倍正常大小的用fa-stack-2x(即用来做背景icon), 可以用fa-inverse翻转icon颜色,叠加的顺序就是标签的顺序,在父级添加fa-lg这类控制icon大小的类可以控制整个组合图标的大小,如图:

  • 配合Bootstrap使用:

Font Awesome可以很好的跟Bootstrap一起工作,使用方法跟BootstrapGlyphicons也基本相同,但是可以控制的项更多了,下图是Font AwesomeBootstrap组件中的效果:

更详细的参考可以到官方网站: Font Awesome 查阅。

原文 Font Awesome 学习笔记


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,请随意打赏。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

¥ 打赏博主

上一篇 AKG Y50BT 评测

Music

Search

Content